牙周治療

您知道嗎?在台灣有將近七成~九成的人有牙周方面的問題,而往往導致牙齒缺失的原因,正是往往被人們忽略的牙周病............

那在知道牙周治療是什麼之前,先讓我們了解自己有沒有牙周問題吧~

牙周病的十大症狀:
以下十大症狀,每次刷牙及平時進食的時候都多觀察一下,其中只要出現一項,就可能有牙周問題。
1. 刷牙時牙齦容易流血,甚至平時牙齦也會流血
2.發膿
3.牙齦腫脹變色
4.口臭
5.牙齦萎縮、牙根敏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6.牙齦有悶悶的痛感
7.牙齒縫隙越來越大
8.牙齒搖動度變大
9.牙齒位移或變長
10.咀嚼無力感  
(資料提供:台灣牙周病醫學會)

當出現以上任一項問題時,希望您能抽空至牙醫診所進行檢查或治療,因為所謂『牙周』
就像是大樹需要牢牢抓住的『土壤』,如果不早期做好水土保持(牙周治療),那麼將來恐怕會發生土石流(牙周骨頭萎縮,牙齒脫落)。

在了解牙周病會有的症狀後,或許會有不少人心中產生疑問,那為什麼自己會有牙周病呢?


牙周病的病因
在我們的口腔內,有一層附著在牙齒表面,黏性無色薄膜的細菌叢,叫做牙菌斑,如果口腔清潔不持續且不徹底,牙菌斑的量會不斷增多甚至硬化成粗糙的牙結石,如果無法控制牙菌斑的量,這些細菌以及分泌物的毒素就會開始引起牙齦發炎反應,進而破壞牙齒周圍的齒槽骨,讓牙齒的地基慢慢流失,這種因為牙周細菌破壞牙周組織(包括牙齦及骨頭)的疾病就稱為牙周病。


正常的牙齦,應為粉色,無紅腫,無退縮。





牙周病有不同的類型,在診斷上又分為兩類,牙齦炎與牙周炎。
牙齦炎只侷限在牙齒周圍的牙齦(軟組織)發炎,刷牙流血是最常見的症狀,洗牙就是一種治療方式,只要治好牙齦炎,那麼牙齦炎演變成牙周炎的機率就很低了。




牙周炎則包括牙齦以及骨頭(齒槽骨)都被牙周細菌破壞了,這是不可逆的,即使治療也無法完全回復。但通過治療,牙周炎能得到控制,並且不再繼續惡化。





依據骨頭被破壞的程度又可以分為輕中重度牙周炎
輕度牙周炎症狀跟牙齦炎很像,刷牙或使用牙線時會流一點血,牙齦輕微紅腫,但不能只透過洗牙來治療。牙周病的變化是個動態的過程,也是一個細菌發炎與身體免疫力之間不平衡的疾病。在有牙周病時,大量細菌堆積,形成牙結石,一旦工作忙,睡眠不足夠,導致免疫力降低時,細菌便會趁機大肆破壞而產生膿腫,甚至可能進入快速破壞期,從輕度轉成中重度,事實上每次膿腫破壞時,也會造成齒槽骨更進一步被細菌破壞。但如果患者這段時間生活作息正常,身體保養得宜,牙周細菌破壞的速度有可能會被免疫機制壓下來,讓發炎狀況趨於緩和。



最後要提醒的是,研究顯示,口腔內的細菌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,3~4 個月就會繁衍到高峰,威脅牙周組織,所以建議每半年找牙醫師追蹤檢查一次,確保牙周沒有繼續被破壞,而對於破壞較大的部分,可以進行更深入的牙周治療或手術,以延緩發炎破壞的速度,使牙齒能夠維持使用更長的時間,避免步入嚴重牙周病甚至得拔牙的命運。


關於牙周手術
牙周病的治療目標室希望能『控制』疾病,恢復口腔的健康與牙齒的功能,但無法完全恢復至原本的健康狀態,牙周病治療首重清潔與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,以控制牙齦發炎及齒槽骨破壞的狀況。因此第一步都是『非手術治療』,在不把肉掀開的狀態下,先用專用器械(牙周刮刀)深入牙齦溝內,將牙菌斑,牙結石和毒素刮除乾淨,但若結石程度較嚴重,牙齦溝被破壞的程度也較大,就須要用上局部麻醉,在麻醉狀態下清潔牙齦溝,稱為『牙根整平術』。將牙根清潔乾淨後,牙肉就能重新貼回牙根,牙周囊袋可以復原到合適的深度。一般來說,非手術治療大約需花費1~2個月不等,以便觀察牙周組織清潔後牙齦改善的狀況。有些病人因為結石部位太深,深及囊袋底或牙根,或是需要補足骨頭的缺損,需要修整骨頭的形狀,就需要藉由牙周手術治療,一般需要3~6個月。

牙周翻辦及修骨手術
在麻醉狀態下,醫師用手術刀將牙齦切開,將牙齦翻開,以觀察牙根深處及骨頭缺損的情況,深度清潔並將骨頭不規則處作修整填補。

牙周再生手術
將缺損的齒槽骨,牙周韌帶,牙骨質的結構重生。手術同樣藉由翻瓣方式,清創牙根表面及修整骨頭的不規則處,並將已缺損的部分補上人工骨粉,或從自身取得的骨頭來重建齒槽骨,假設骨頭缺損過大,沒有骨壁可以包覆骨粉的情況下,牙醫師會使用再生膜當成骨壁的厚牆,阻止表皮結締組織長進骨頭,影響韌帶和骨頭細胞正常的生長。

牙周整形手術
就是修整因發育,外傷,疾病因素等造成牙齦,齒槽骨,口腔黏膜美觀的整形手術。
例如牙齦不足的退縮,可採用牙根覆蓋手術改善; 牙齦過多不美觀,可採用牙冠增長手術來改善牙齦線不平整的問題; 唇繫帶過長,可採用唇繫帶切除術; 缺牙區齒槽骨塌陷,可採用齒槽骨墊高術來處理(補骨手術)。總而言之,有那麼多種牙周治療方式,為的都是一個目的,能夠好好保留牙齒,只有將牙周顧好了,牙齒才能穩穩地待在牙周上,陪伴我們度過每一餐,也只有牙周漂亮了,才能夠讓我們擁有自信的微笑~



牙周病也是慢性疾病,就像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,一旦罹病,經過治療,只能控制無法治癒,治療之後,還必須做好完善的維護,才能保持健康不發病,平時做好徹底的潔牙,才能常保口腔健康!


預防牙周病首重居家潔牙,養成每日至少兩次(早晚)刷牙的習慣,並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,搭配使用牙線,並且每半年讓牙醫師幫您使用超聲波洗牙,洗去刷牙刷不掉的牙石,是您遠離牙周病的不二法門!盡量做到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!


預防勝於治療!
關於如何徹底預防牙周病,歡迎來院諮詢口腔衛教師,為您的口腔健康把關!









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假牙掉漆,散發金屬味道該怎麼辦呢? (報導轉貼)

歡迎 黃映璇醫師 到院駐診

氣質女孩的微笑曲線